顾小菌菇决定去死

论爱豆的重要作用


灵感来源于旁友说她想女票大圣,先有了全文的最后一句话,根据那句话搭出了故事,逻辑已死


时间上的设定沿用了西游记中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考据是下面那句话:


孙悟空嫌弼马温官小,回去后众猴道:“恭喜大王,上界去十数年,想必得意荣归也?”猴王道:“我才半月有余,哪里有十数年?”



三圣母,七仙女,织女是我编的



本来想写的是三圣母是杨戬被写上封神榜后带上来的 但不确定二郎神是不是在封神榜上 所以放弃了这个设定


------------------------------------------------------------------------------------------------------------------------------------------------------------------------------------------


(一)


钰娇仙女是我的朋友,她和天界许许多多的仙女姐姐们一样,漂亮却没什么特点,但如果硬要说一点的话,大概就是她对孙悟空的执着了。


先来介绍一下,现如今天庭对孙悟空的态度分了四派,最大一派由天界高层把持,他们看不起孙悟空却又害怕他,心里明明觉得孙悟空粗鲁无礼面上却又时时恭维,其核心派意主张表面和气内里插刀。另一派是天界激进分子,他们从孙悟空身上看到了反抗精神,常常拿孙悟空作为正面例子,想煽动群众进行革命,但其实没什么用,毕竟天界人心冷漠惯了,就当看马戏。第三派是吃瓜群众最多的一派,我也在里面,我们是单纯的颜狗,说起来你们可能不知道,大圣的人身有多好看,金发紫冠帅到劈叉,但一旦他切换回猴形,我就会脱粉转而喜欢二郎神、李家的三位公子之类,天蓬元帅太油腻了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总之这一派所有的成员都对大圣的脸有着肤浅的喜欢。


而最后就是钰娇仙女的自成一派,她对大圣就是单纯的喜欢,少女怀春式的喜欢,不仅喜欢他的人身同样也喜欢他的猴身,钰娇仙女告诉过我,她觉得大圣身上每根猴毛都特别带劲,她甚至给大圣的每根猴毛取了名字不带重样,她还告诉我,等再攒个一两百年,她就能买下天界五环外的那片地,专门为大圣辟个桃园。怎么说呢在天界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为一个连面都没怎么见过的人辟一块桃园,魄力也是挺大,关键是对方有个覆盖了一座山的果园,于是我就会用看智障的表情看她,但是钰娇仙女总是会错意,她会高高兴兴地对我讲她已经讲了无数遍的,她和大圣的初遇,当然也是这场执着爱恋的开始。



(二)


那时候大圣刚搅了王母的蟠桃宴,天界还没见识过大圣的本事,局势自不是那么紧张,大家还处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阶段。


于是王母思量后决定重开一宴,为弥补当日蟠桃宴的遗憾,毕竟在天庭大家都很闲并且神仙们还眼巴巴地等着王母的仙桃续命,钰娇仙女也有幸参加了,虽然只是个端盘子的小仙娥,但是没有关系,对于她这种下层仙娥,能看看上仙开开眼界,回去有资本吹吹牛逼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可惜这次又没有善终,宴行至一半,小仙童突然来报,说弼马温又又又来了,南天门被砸了一半现正往瑶池这边砸……


话还没有说完,许多神仙已经急吼吼向王母告罪,捏了个决啪叽一声遁走了,反正仙桃已经吃到了小是小了点但效果是一样的,神仙命可比节气值钱多了,钰娇仙女在内心深处对这群神仙们槽了无数个“噫”并对他们的风骨表示怀疑,但说实话自己的腿早就软了,也想早早撇下活走了算,她听七仙女说过弼马温,说他是只丑陋不堪粗俗不堪前科满满光是看到就会身中剧毒的丑猴子。


钰娇仙女偷偷瞥了眼王母,发现王母的脸色与当时七仙女提起那只猴子的表情一样扭曲,便怂了想要尿遁的心,这时候去触霉头怕是比死也好不到哪里去,上次蟠桃宴卷帘大将在混乱中不小心碎了王母的琉璃盏便被玉帝贬下凡间,听说下去之前还被戳了好几刀,何况自己还只是个小小仙娥,想到这儿钰娇仙子立马稳住了托盘上的酒壶,酒壶比琉璃盏大,要是把它砸了自己大概是要进啊鼻祖了,反正说实话照这情景自己这种无名炮灰横竖都是得不了好的了,不如安安分分死得好看点,还能给后世的小仙女们留下个爱岗敬业的故事,但是说起来对方不就一只猴子,难道还能通天啦,我们王母可是女仙之首比玉帝资历还要老,肛死那只猴子也就是分分钟的事,盘算了一番后钰娇仙女底气十足,一脸我是正义走狗的骄傲表情,准备成为一场小战役的见证者,结果一抬眼发现周围除了自己再无一神,嗯……为了不波及我们这些小仙女准备换战场再肛的王母娘娘真是可靠。


抱着这样想法的钰娇仙子在听到一阵放肆的笑声,看到一根从天而降的铁棒把瑶池水搅得七七八八时彻底懵逼,等等王母娘娘是不是忘了把换战场这件事通知弼马温,还是说娘娘故意留下我进行前哨战??感受到来自天庭恶意的钰娇仙女陷入了对上头领导的信任危机,顶着托盘蹲在桌子后丧失了求生欲望。

“哈哈哈哈哈俺老孙听说天庭有宴会来讨杯酒喝顺便……咦怎么都没人了,啊这里还有一个”,挡在钰娇仙女前的桌子被掀开,先是一双步云履再是一张由于靠太近而面容模糊的猴脸,吓得钰娇仙女嚎啕着挪动屁股往后退,退到足够看清对方的脸时,钰娇仙女一口气没上来愣在了原地,她告诉我她当时闪过了两个想法,第一这猴子好看过头了七仙女是瞎吧,对于孙悟空的造型玉娇仙女还对我进行了重点描述,“当时!大圣就蹲在离我一条腿的地方,手撑着头,就这样歪着头看我,冠上的翎毛还一晃一晃的,歪头杀绝对是歪头杀,不愧是吸收了日月精华的我男友,真是可爱过头了,嘻嘻嘻”总感觉捧着脸傻笑的玉娇仙女也真是恶心过头了,第二个想法是,完了自己怕是身中剧毒活不长了。



还没有等玉娇仙女从孙悟空颜值的冲击中回过神来,对方已经伸出了毛绒绒的手戳了戳玉娇仙女的脸,“唉居然只剩下了个女娃娃,俺老孙本来还想砸个场的”“砸……砸砸场”刚从窒息模式中清醒过来的钰娇仙女在直视孙悟空颜值后又进入了死机模式,每每提到这里钰娇仙女都很后悔,“我当时看起来一定蠢透了,我应该对他说的,砸什么场砸我啊!来啊!妖精打架啊!大圣都戳我脸了一定对我有意思!”从前那个只会嘤嘤嘤看到凡人牵手都会大骂“变态变态”的钰娇仙女大抵是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但是很快钰娇仙女又兴奋起来,“大圣接下去的台词真的是千年一帅,当时大圣就这么逆光站了起来,把金箍棒扛在了肩上,用特别漫不经心的语气说‘还以为天上的神仙有多大的能耐,结果听到俺老孙来了屁都不敢放一个就跑了,人间烟火果然都吃到了狗肚子里’刚听到的时候我脑袋里都是不听不听王八念经,但是时间越久我就越觉得他说的有道理,神仙们从凡人的愿景中诞生,面对凡人却永远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宁可用十天喝一壶茶也不愿意用一天去渡十个人,当然我也没资格这么说……反正再然后你也知道啦大圣就用很帅气的姿势飞走了,走之前他抛给我一个桃,还对我说花果山的桃儿可比天庭的好吃多了,大圣真的是很温柔呢”,说完钰娇仙女凑近我狠狠嗅了一口,“花果山的桃儿真的很想尝尝啊”。



(三)


再次看见大圣时,事情已经闹得很大了,钰娇仙女因为侍奉王母看到了这一场闹剧,当时天兵们倾巢而出在云层上围剿孙悟空,然而完全是一边倒的局势,十万天兵像被孙悟空割麦子似的送回了老家,然后又是九曜恶星、五个天王、哪吒三太子轮番上,连观音的弟子惠岸行者都来了,怎么说呢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赢那都叫惨败,别说是王母气得摔了好几个杯子,连钰娇仙女都挺替天庭脸红的。


最后来救场的是二郎神,那是一场能被载入历史的战斗,在中心的双方都用尽所学各自大显神通,场外的仙女们全部在为杨戬西子捧心,只有钰娇仙女看着孙悟空一颗少女心跳得又急又快,顺便沐浴在铁树开花中不知所措,偶尔会听到一两句“哇那个猴子可真厉害”的惊叫,虽然在王母的视线下这些仙女都会噤声,但钰娇仙女确实感受到了一种迷之自豪,同时她又觉得怅然,看那只猴子变鹰变犬七十二变,她知道自己和他不仅隔着天兵天将可能还隔着一整个世界,不过管他呢还不准小仙女有个梦中情人啦,唉孙悟空的毒还真是烈。


说来讽刺,在双方人力如此悬殊之下,天庭用了些不入流的手段①才最终把孙悟空搞进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但仙女们私底下都在传“那猴子不知干了什么,有一副金刚不坏之身完全刀枪不入,想要把他炼化悬的很”,钰娇仙女特别骄傲地告诉我她早就知道大圣不会有事,但事实上看到孙悟空被抓回来的那个晚上,她暗戳戳哭了好久,还一直在说“是我没用是我没用”完全一副悲情女主角的样子,特别恶心。


更恶心的是,在孙悟空被关进炉子里的那段时间,神仙们不励精图治增加一下危机感也就算了,竟然还开起了庆功会,一个个没出什么力的神仙这会儿倒是来精神了都笑得跟鲇鱼似的,用钰娇仙女的话来说就是,“我虽然给他们斟了酒但在心里给他们翻了白眼”。


所以在孙悟空踢翻了太上老君的炉子后,天庭就再也没有人能阻止孙悟空了,那一天非常混乱,天庭到处都燃着业火,玉帝忙着搬救兵王母忙着镇场子,低级仙娥被赶到了一块儿不让乱走,以平和著称的天庭头一遭被各种尖叫声、哭喊声以及怒吼声充斥,钰娇仙女突然就想到要是让凡人看到天庭现在的样子不知有何感想。也不知过了多久,西边光芒大涨有佛相庄严显现,有个小仙童大喊“是佛祖!”,一时间引起了无数惊呼。


一声“我佛慈悲”带着佛乐响彻天庭,虽是派别不同但无数的小仙因受不了威压纷纷跪拜行礼,被佛光闪得睁不开眼睛的钰娇仙女想“孙悟空竟然连佛祖都惊动了?这主角光环未免也太强了,话本都不敢这么写,不行突然觉得喜欢上他这件事让我很自豪啊”,于是尽管眼睛很痛但钰娇仙女依然撑开眼向旁边的小仙娥们无差别递了个“你们都是渣渣”的眼神,虽然也没人理她就是了。


后来钰娇仙女在向我转述这一段的时候突然压低声音问了我一个问题,

“我跟你说,其实有件事困扰我很久了,佛祖虽然说着我佛慈悲,但为什么出场这么不慈悲,大家还都很理所当然的样子,我们就一定要跪着听佛祖讲话吗?”。


(四)


后面的事你们应该也知道了,孙悟空被压在了五指山下五百年,其实五百年对于天庭来说也就两年不到,可这之间发生的事还真不少,首先是给王母做衣服的织女和服侍在王母身边七仙女里最小的那个都先后跑下了凡间和凡人造人去了,之前就说了天庭大部分神仙都是得过且过的,被孙悟空搅和两次后各方面管理都还没有到位,这俩仙女就钻了空子跑下凡了,要知道神仙一旦对凡人交付真心就会丧失仙气和凡人并无不同,所以等发现的时候,人早不知道轮回几世找都找不到了,听说三圣母也想下去结果二郎神被关了禁闭。我知道凡间的故事里说王母让多少多少天兵天将去捉拿下凡的仙女,其实根本没有,谁会因为家里跑了只蟑螂而去报官,不过天庭开始戒严倒是真的,钰娇仙女本来想偷偷去看看孙悟空刷个好感啥的,戒严之后就不敢了,只能趁去凡间跑腿的时候撺掇一凡人小孩给大圣送了个桃。


再来被孙悟空和这两个仙女一闹,激进分子也开始冒头,本来天庭被称为桃源乡,突然之间就变得罪大恶极起来,每动一下都像是别有用心,很多神仙开始抱团蠢蠢欲动,还有十几个神仙因为之前没有分到仙桃无法续命陆陆续续陨落,导致天庭的职位出现了大面积的空缺,加上被孙悟空砸掉的大半个天庭也要重建还要和佛祖那边的人讨论孙悟空今后的去留,整个天庭就一副鸡飞狗跳的样子,就好像是年久失修的马车,慢慢走也就罢了却被强行拉起来飞,没有散架还真是奇迹,但也不知怎么的最后还是平静了下来,可能是因为神仙命比较值钱,大家选择更优雅的方式解决问题,当然怎么解决的就不是我这种层次能知道了的,但听说这之后王母每次听到孙悟空时表情就会变得很血腥。


还有嘛就是钰娇仙女升了职,从端茶送水的小仙女变成了领班,大概是因为她在一群被吓坏了的仙女中显得特别无所畏惧,毕竟对于一个守护爱与纯真的仙女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比接受自己的梦中情人是魔王设定更惊世骇俗的事了。


升职那天钰娇仙女哭得很开心,她抹了抹眼泪告诉我,其实在遇见大圣之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存在于世的意义,但遇到大圣之后就突然就明白了,“我要离他近一点”她这么说,“我知道自己很普通,没有那种爱上一个人就算毁天灭地也要和他在一起的觉悟,我也知道就算再喜欢,我也不可能和大圣在一起,真的也好假的也好,很多人都说希望大圣能有个好归宿,但倘若他真的娶了个好姑娘,怕是要被口水淹死,大圣所在的位置就注定他不会囿于情爱,所以我也不会纠结,我从有意识开始就在端茶,那时候觉得我大概是端茶端到死了,但是大圣出现了,在他之前大概所有人都不会知道,猴子除了吃桃和生小猴子还能干这么多事,所以我想除了端茶之外肯定还有我能做的事,很多人都说爱上一个人后会变得不像自己,这是当然的啊,因为想更接近这个人一点而咬牙让自己变得优秀。刚见到大圣时的我肯定不能想象自己能成为领班,能直接听命于王母娘娘,啊还有我现在已经能站着听佛祖讲经了,虽然还不敢在佛祖手上撒尿,但这一小步我已经确确实实完成了,所以总有一天能站到离大圣一个指头的地方,说起来金箍棒命真好,羡慕死了”,钰娇仙女擤了把鼻涕,“大圣虽然没有成佛,但却渡了我,能喜欢上大圣可真好,不知不觉我也已经成长到令人动心的程度了,就用这块桃酥敬大圣,啊这是我新买的大圣画像,怎么样是不是英俊过头了”。


(五)


天庭最后把孙悟空的处置权交给了西天,人是那边抓来的天庭这边被打得有点惨不大好意思指手画脚,再者自己麻烦事一堆,烫手山芋能扔一个是一个。反正西天正好有个金蝉子要去人间历劫,双方大佬商议后就决定把两人搞一起,意思意思让他们从人间走回西天,来个互相拯救顺带对孙悟空进行招安。


于是孙悟空就跟着金蝉子取真经去了,一时间“取真经”变成了天庭的热门词,官方的说明是“取经看起来取得是真经,但事实上我们让他们找到了真我”,天庭还派生出了相关的产业链,西天确定大方向而天庭就负责让这场旅途更加波澜壮阔。


钰娇仙女吐槽道,“天庭给定了九九八十一难,神仙们就轮班给大圣找麻烦,今天你不栓鸡明天我丢把刀,顺便解决一下人间堆积的问题让凡人增加一下神仙的信仰,有的时候还把人师傅绑了但其实就是装装样子,谁敢给佛祖找不痛快,最后大圣来求助时又点头哈腰地收拾残局送送丹药,更恶趣味的是他们时时刻刻都监视着大圣,半个时辰交份报告,想翻白眼了,不过大圣又不是傻肯定知道,他每次上天庭呛声真帅得飞起,就是为什么上天庭都要用人身啊?天上的这群小姑娘看他的眼神都跟几百年没吃过饭一样,唉说到底还是我家大圣太秀色可餐了,穿这么朴素还是好看,可以说是很想嫁了”。

用了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孙悟空他们的真经就算是取完了,神仙们都有些意犹未尽,再加上这几天对孙悟空的观察发现他稳定了不少可以说是改头换面,甚至还接受了西天的橄榄枝,天庭十分后悔想方设法和孙悟空攀点关系,我就欣赏神仙们这点,特别识时务,本来还做着想悄无声息把孙悟空做掉的梦,现在发现孙悟空说不定能用,马上勾销了前帐还笑脸相迎,一副无事发生过的样子,很有趣。


(六)


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那一天,基本所有活着的神仙都去观礼了,也亏得佛祖是个运用空间的好手,这么多人在一起也一点都不挤。


钰娇仙女站在王母身后得了个好位置,当她听到佛祖说,“……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教,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②看到孙悟空披着袈裟双目虔诚时,“就是那种,哎你能理解吗就是儿子长大成人大学毕业出任一把手还被评为杰出青年上台领奖,特别特别自豪,真的,幸亏王母娘娘当时没让我倒茶,我说不一激动定都会直接把水直接灌进娘娘嘴里”。


那天晚上钰娇仙女一直非常兴奋地哔哔,“感觉大圣变得很不一样了呢,虽然他现在也是神仙了,可是他有一种我在天庭任何一个神仙身上都没有感受到的东西,是慈悲吗,难道是因为进了佛门的缘故?不不不他身上的感觉和西天那群菩萨的感觉也不一样,甚至和佛祖也不一样,怎么说呢菩萨他们是很可靠没错,可他们对于凡人来说好像就是个精神支柱,显灵也不过是凡人们的自作多情,大圣就不同了,虽然看起来给人一种很任性的感觉,但他好像真的非常爱凡人,我认真地读完了取经观察日记,你看在面对凡人的困苦时,天蓬元帅是天庭特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卷帘大将是摸棱两可走一步算一步,金蝉子佛心虽足能力不足,相较之下大圣有佛心且强势,在经过比丘国的时候大圣把小孩子们藏起来还会担心他们的饥寒还会他们担心他们会不会害怕,典型的浪子回头加温柔坚定成长型男友,是三界都弥足珍贵的存在,大圣眼里好像有股人间烟火的味道,到底是什么感觉呢,太让人心动了!”。


钰娇仙女的疑惑很快得到了解答,解惑人是三圣母。之前三圣母因为想下凡被二郎神关了禁闭,二郎神原以为关个十几二十天他妹妹就能清醒清醒绝了念想,其实并没有,对于正在叛逆期的少女来说越不让做就越想做,这一点人神都一样。


于是三圣母趁着二郎神出差的时候下了凡,是大张旗鼓式的下凡,跳下凡间前还发表了演讲,当时许多仙娥都向她伸手“三圣公主不要啊!”,没想到三圣母真的“嗖”地伸回了脚,所有人都以为得救了,结果三圣母开始冷笑起来,“不要再叫那个名字,我受之有愧,神仙由凡人创造,因凡人恐惧而产生的信仰强大,也正是如此我们一直都在冷眼旁观,假装听不见凡人们的哀嚎,我从出生开始就是福神这是凡人赐我的灵魂,我却从未降下过一点福泽,凡人以为我们强大我们永生不死,可是他们不知道被赐予长久生命的我们比他们更怕死,这天上还哪还有什么神仙,有的不过是为活而活的行尸走肉,是怪物,这是不对的啊,神仙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没有人情味的神仙怎么能被称为神仙”,三圣母以为会有人为此感到触动,但她发现所有仙都在为她没有跳下去而感到高兴,她才终于感到心死,义无反顾跳下了凡间。


三圣母在仙娥面前剖析她的内心,得不到回应也是正常,对于低层次的人来说羡慕都来不及,当他们听到比自己层次高的人的痛苦,不仅不会觉得难过,还会觉得是故意炫耀,“哈什么时候我也能有这样的烦恼就好了”。而对于更高层次的人来说,比如王母,她听后只说了两个字“愚蠢”,神仙这个身份本就是筹码,不好好利用就算了竟然主动放弃,那么就在你爱的人间被碾成渣滓吧。看问题清楚的人,不管在哪里都会活得很孤独。


二郎神出差出到一半听说这件事后赶紧跑了回来,还是晚了一点,三圣母已经在凡间生下了孩子,结果她就被二郎神关进了华山。其实在我看来二郎神也挺可怜的,把三圣母关进华山是因为华山上留着一扇通往天界的门,二郎神希望用那里的仙气延缓妹妹的生命,他用他觉得最好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却不知道他妹妹到底想要什么,被讨厌了还一头雾水,甚至连外甥都要和自己拼命。


最后还是孙悟空出面扶了一把三圣母的儿子,帮他劈山救了母,两方都顺着台阶下了,握手言和,三圣母不知道的是二郎神偷偷向地府打了招呼,为她铺好了路。


围观了全程的钰娇仙女双手捧脸,

“大圣果然是大圣,没想到真的会帮那个三圣母的儿子啊,嘴上说着出家人不理世事但还是耐不住心肠软,就算是块石头也是块温柔的石头,啊!我想起来了!是那个吧!就是三圣母说的人情味,大圣身上好像就是这种感觉,其实并不是很懂……说起来凡间真的有这么好吗,为什么一个个都要往下跑呢,大圣也是,对凡人有种迷之偏爱,想被大圣纳入羽翼之下好好疼爱呢,我为什么不是花果山上的猴气到昏厥。我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凡人有轮回,虽然没有记忆但其实也算是永生吧?还能成为各种各样的东西,因为撑死只能活一百岁,才会比神仙更加贪婪地活着,好像是比当仙女有趣多了”。


(七)


是故事就一定会有一个结局,但事实上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钰娇仙女了,自从上次她说了那个大胆的想法的晚上,就自顾自下了凡,“感觉要是能更像凡人一点,就能更加接近大圣一点,想看看大圣喜欢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说起来不跟王母打个招呼就跑下凡真的好刺激啊,稍稍明白了当时大圣大闹天宫的心情了,叛逆会上瘾的呢!本来想把你也带下去的,但是丢了就麻烦了,所以我决定把你埋回花果山,到时候等我回来你就能变成一棵大树了呢,而我就能收获一树的桃,嘿嘿要回家了是不是很开心啊!”。


自那之后已经过了很久,久到天庭与凡间彻底断了联系,久到来花果山游玩的凡人们越来越多,我也再没有见过她。有段时间我总是很担心,担心她遇人不淑担心她在凡间过得不好,但有一天,花果山来了一对母子,男孩问妈妈说,“妈妈!妈妈!真的有齐天大圣吗?”那个妈妈回答,“嗯,有的啊,当你遇上了不得了的困难时,齐天大圣就会来救你,小时候妈妈……”。后面的因为他们走远我没听到,但那个时候我就奇异地安下心来,在这个连天庭都几乎没有人提起的凡间,孙悟空的名字倒是一直都没有被人忘记,真是只可靠过头了的猴子,也是在那个时候我突然明白,你会是个快乐的姑娘,你也会有好几段快乐的人生,虽然你永远不可能和他在一起,可是这也没关系,因为你知道他爱的众生有你一个。



---------------------------------------------------------------------------------------------------------------------


①原著里孙悟空的花果山被烧了,孙悟空最后被哮天犬咬伤了腿子 ② 《西游记》第一百回 径回东土 五圣成真。


评论

热度(1)